iAutoIndex 201700110
登錄單位 主辦 活動地點 和平校區
活動名稱* 新生週演講-國文系新鮮人生涯規劃
活動日期* 2016-10-14 ~ 2016-10-14 活動時間* 10: 00 ~ 12: 00
活動地點* 活動中心二樓演講廳
主辦單位 UB 國文學系
活動內容* 國文系新鮮人 生涯規畫 甲、文學,是人生旅程必備的修養;語文能力,是參與社會 活動的入場券。 乙、務實面對未來: 雖然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,但是,未來的生涯,預先有個輪廓, 隨著歲月的遞嬗,可以適時調整,亦不失為“好策&�;之一。 A. 求學之路 B.職場生涯 C.情感領域 D.理財分配 丙、瞻前又顧後: A.過往的得與失。 B.認識自己的屬性: 喜好──興趣──專長──潛能 想法──行為──習慣──個性──命運。 C.未來之路:教師、媒體人、校長、公職、學術研究、 民營企業、政治人物。 丁、人文素養: A.分寸: 自信──自大 主見──成見 吝嗇 寬容──縱容 定見──偏見 節儉 堅持──固執 果斷──武斷 奢侈 B.理性:因時空、環境、人事的不同而調整恰當的作法。 獨具慧眼、獨排眾議 成 一意孤行、我行我素 敗 渾然不覺──坐失良機──被幹掉當肥料。 猜疑心重──害人害己──曹操誤殺友人及其子。 洞燭機先──料事如神──范文程勸降洪承疇。 C.邏輯:自然學科:1Ư=2;人文學科:1Ư 可能大於2,也可能 等於0 一分耕耘 (不一定) 一分收穫 失 敗 (不一定) 成功之母 D.培養的方法: ■比較:(1)荀 孟的性惡,性善之說 (2)張詠:獨恨太平無一事,閒殺江南老尚書 (3)蘇軾 認履:劉凝之與沈麟士 (4)鞋與帽 ■思辨:(1)莊子.山木 (2)鄭武公伐胡 (3)韓非子.鄭人壞牆 (4)儒家孝道的精神:元 郭居敬 二十四孝 (5)助人為快樂之本? ■認識人性:(1)韓非子.三人成虎 (2)呂氏春秋.亡鈇意鄰、齊王射箭 ■判斷:(1)趙白的故事 (2)韓嬰外傳:秦攻魏,魏乳母護幼主。 (3)趙匡胤:陳橋兵變,黃袍加身。 ◎正反比較、多元思考、認識人性,才能有正確的認知,才能在下判斷、做決定時,減少犯錯。 附:教育工作者的態度和理念 一、立場互換、將心比心。 (作業不要太多,下課時間,學生打瞌睡,學生犯錯) 二、揚棄威權心態,老師主觀意識太強烈,容易引起學生的反感, 卻又要責怪學生不好教。 三、不要以“課業成績的優劣&�;作為判定學生好壞的唯一依據。
活動類型
全校性及院所系-研討會或聯合展演
主持人 林晉士主任 演講者 吳敏男老師(吳敏男國語文補習班)
相關網址
聯絡窗口* 聯絡人: 吳敏男 手機* 0935-84530
聯絡電話 07 2227851# 傳真
信箱
上傳 佐證資料: